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栏目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这些评论必读!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深刻领悟《决议》的重大意义?现已梳理了相关评论,一起来学习。

人民日报系列评论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人民日报评论员––

· 

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

·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 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 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着眼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 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才能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 

锚定既定奋斗目标 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全党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新华社评论员

· 百年奋斗书写中华民族最恢宏的史诗

百年披荆斩棘,百年沧桑巨变。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阐明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为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提供了重要指引。

·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而艰巨,更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复兴伟业,进一步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 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说到底就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求是系列评论

《求是》杂志评论员––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实践永无止境,探索永不停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 掌握历史主动 开创美好未来

“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阐释了过去党和人民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党和人民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体现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是新的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遵循。《求是》杂志编辑部––

· 

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

· 

思想的火炬,照亮崭新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 对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深刻阐释

坚定历史自信,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历史已经证明,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极大增强了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团结统一,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历史将继续证明,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必定能够更好凝聚全党共识,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指引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光明日报系列评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

· 

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栉风沐雨铸就辉煌。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 百年奋斗铸就深远历史意义

百年奋斗,荡气回肠。全面总结提炼其历史意义,意在继往开来、承前启后,是对昨天苦难辉煌的总结,是对今天使命担当的鞭策,更是对未来发展大势的前瞻。新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汲取历史智慧 把握发展大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次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 以奋进新百年的基本遵循,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一个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光明论坛––

·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更好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牢记历史教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正确的前进方向,用清醒的历史眼光展望未来,不断接受历史智慧的滋养,擘画宏伟的历史蓝图,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 

“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 

伟大复兴要有坚强领导核心的引领,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遵循政党建设规律、担当政党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

· 

坚持党的领导是命脉所在、命运所系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定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 

从价值与方法维度把握“坚持人民至上”

·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根本密码,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

· 

深刻把握“坚持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面向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自觉运用这条历史经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开辟理论创新新局面。

· 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予以强调,意义十分重大。独立自主之所以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既有中华文化的基因遗传,又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依据,更有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探索与伟大成就作为实践基础。

· 坚持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世界历史意义。

· 坚持胸怀天下,开创历史伟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进行了专门的总结,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对外事务和国际问题的基本价值取向、思维框架、对外战略等重大的原则性态度、立场和观点,为我们当前和未来的国际交往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 从开拓创新中迈向未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就以“十个坚持”的表述全面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的坚持开拓创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理论自觉。

· 在坚持敢于斗争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新的赶考路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仍将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新征程,再赶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使命在肩,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勇搏风浪、奋楫向前。

· 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新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要在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重视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基础上,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理论和实践继续创新发展,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 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就在于能够进行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有刮骨疗毒的气魄、壮士断腕的决心,这正是其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力量所在。

 

人民网评

·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十个坚持”,既要学习好又应传承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既要学习好、总结好,又应传承好、发扬好。

· 把握“三个需要”,汲取决议历史智慧

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今天,我们来到又一个应当总结而且能够总结的重大历史关头。一方面,我们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但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另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客观需要与主观条件,都呼唤借鉴百年历史经验、指引新的航程。

· 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这五条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 “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 “十个明确”,放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并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概括。这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

· 用伟大成就照亮历史和未来

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换了人间。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我们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