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召开2022年标准化工作会议

2022年3月23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在线召开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标准委员会执行副秘书长郭力生主持,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王新会长致辞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张晓刚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李玉冰副司长分别讲话。段小红秘书长做协会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总结,12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或秘书长做工作报告。来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专家及协会会员单位的代表140余人在线参会。

 

王新会长在致辞时表示,协会的团体标准工作一直受到国家市场总局标准创新司的关心和重视,使协会在培育团体标准、参加标准化改革方面,有了较高起点。2021年协会标准化工作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学习、创新和实效。在总局标准创新司的指导和支持下,努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标准化法规和政策,结合工作实践修订了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制定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提升了团体标准的市场导向和创新导向;推进了协会团体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推荐性标准的工作;加强了团体标准应用及实效管理;探索了与其他行业协会联合制标;开拓了协会标准化服务业务等一系列创新活动。在团体标准的应用推广方面也取得了一定实效。广西省、浙江省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及“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采购与建造应用过程中采纳使用我会发布的T/CIQA 16-2021《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T/CIQA17-2021《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采纳我协会发布的T/CIQA10-2020《实验室家具用陶瓷台面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团体标准作为技术依据,在全国建材行业范围内,对陶瓷面板开辟新的检验检测项目。团体标准实施范围从会员单位不断向外扩展,不但增强了标准的生命力,也增加了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晓刚主席

张晓刚主席在讲话中谈到,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基础,随着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已进入了重要的发展阶段,技术标准向管理标准转变,标准向社会治理领域扩展。目前国际标准发展有三个趋势,一是标准向社会治理领域发展,就是实现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标准和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顺序的变化。以前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是先有产品,然后有标准,最后是产业化。最近这十几年在高新技术里出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那就是先有标准。数字技术、5G 、无人机、机器人这些领域的标准都是在产品之前出来。三是双碳趋势,目前世界各国对环境和生态的认识和理解高度一致,ISO组织制定发布了碳足迹标准。希望我们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化同志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ISO碳足迹标准的价值,帮助外向型企业,及早研究碳足迹标准。否则,如果产品生命周期当中碳足迹过高,可能被加收最高20%的额外费用,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希望检验检疫协会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同志,充分认识国家标准最佳的发展机遇,认识标准国际化最大挑战期,通过自身努力工作,促进中国检验检疫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市场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李玉冰副司长

李玉冰副司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协会的工作成绩,同时结合协会出入境检验检疫的业务特点,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要求,不断推动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标准数字化转型研究;三是加强双多边合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四是打造一支成熟稳定的国际标准化专家队伍。李副司长表示愿意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协同合作,与各方一道主动作为、迎接挑战,全面深化国际标准合作与交流,持续推进标准化的全方位的开放,更好地发挥标准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段小红秘书长做协会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总结,回顾了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22年协会标准化工作发展设想协会要在增强合规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大力推进跨领域联合制标;促进内部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科技与标准共同发展;继续加强标准的实施应用等5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逄征虎研究员讲解了团体标准的编写规则及案例分析郭力生研究员对协会新颁布的《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

会上,还表彰了在2021年度协会标准化工作中成绩突出优秀团体、优秀标准、优秀个人。授予CIQA/TC7实验室设计建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CIQA/TC9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优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奖” ;授予T/CIQA 16-2021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T/CIQA17-2021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T/CIQA10-2020实验室家具用陶瓷台面通用技术标准“优秀团体标准奖”;授予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专家郭力生研究员“标准化特别贡献奖”。

2022年,协会将努力学习《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以此为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我们将抓住标准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团体标准规制建设、巩固扩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队伍,挖掘市场主体潜力发挥专家作用,提高团体标准优质发展,我们要做好各项工作以标准凝聚会员,以标准服务会员,以标准助力行业发展,不断开拓协会标准化工作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