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二届中巴畜牧与食品供应链合作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巴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稳步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中巴务实合作,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于3月29日下午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巴畜牧与食品供应链合作研讨会”,海南天交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给予本会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和巴西两国的政府官员、行业协会、进出口企业代表们汇聚一堂,以合作·合规·突破·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新形势下食品供应链发展部署,积极推动供应链模式创新,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与机遇。会议还邀请海关食品、动植领域的专家深度解读中国海关针对食品农产品的监管政策,宣讲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合规要求,为与会代表答疑解惑,共同推动中巴两国贸易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现场照片)

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葛志荣到会指导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活跃。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葛志荣到会指导,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王新会长、段小红秘书长、巴西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动物产品检验司安娜·卢西亚·维亚娜司长、巴西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动物卫生部爱德华多·阿泽维多主任、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贸易促进部爱华德-达斯尔瓦先生部长、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里卡多-若昂-桑廷主席、巴西牛肉出口商协会(ABIEC)安东尼奥-豪尔赫-卡马德利主席、原中国驻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王庆元、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高级顾问郭力生以及中巴双方的企业代表、媒体代表们参加了会议。

(王会长致辞

   王新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彼此合作密切,两国贸易合作成果丰硕。此次会议是加强中巴食品农产品领域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中巴食品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通过搭建今天这个交流平台,为中巴双方的企业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共同推动中巴两国食品农产品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爱华德部长致辞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贸易促进部部长爱华德-达斯尔瓦在致辞中向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南里奥格兰德州位于巴西最南部,东临大西洋,西接阿根廷,南接乌拉圭是巴西首要农牧区,大豆、小麦和玉米产量约占巴西全国的一半,稻占四分之一,葡萄酒占四分之三,牛羊头数居各州前列,出口巴西羊毛的绝大部分。南里奥格兰德州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与中国企业的经贸交流,促进该州农牧产品对华出口。

会议上,巴西联邦共和国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巴西联邦共和国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鹤国际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巴西M.M.CONNECTION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双方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合作,深化落实协议内容,共同促进中巴贸易的发展。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爱华德-达斯尔瓦) &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段小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爱华德-达斯尔瓦) & 海南天交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黄丽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尚鹤国际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曹健强)& 巴西M.M.CONNECTION公司(马修斯-普拉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天交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黄丽萍) &  Frigorifico Silva牛肉集团(伊文-达斯尔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中巴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们进行交流,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促进中巴贸易发展的想法和愿景。              

(安娜司长发言

(爱德华多主任发言

巴西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供应部动物产品检验司司长安娜-卢西亚-维亚娜、动物卫生部主任爱德华多-阿泽维多介绍了巴西政府对动物源产品和动物健康的检查要求

(方其琼主任发言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食品农产品部主任方其琼详细介绍了协会在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分析海关未准入境的各种情况,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加强学习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发挥企业主体责任,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协会可通过开展培训、技术交流、技术咨询、展会展览等服务为进出口企业合规保驾护航,为进出口企业拓展市场搭建平台。

(里卡多主席发言

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 主席,里卡多-若昂-桑廷先生做了题为“中巴动物蛋白互补优势”的主题演讲。里卡多主席分析了巴西动物蛋白行业的资源及技术特点,巴西至今无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的优势,以及行业低碳排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也讲述了巴西禽肉和猪肉出口的产品特点以及对中国市场的补充性。尊重环境和保护资源始终贯穿巴西畜牧业的发展,中巴之间的互补优势在蛋白产品方面随着巴西动物蛋白协会代表团的访问得到进一步加深。

(杨彬彬院长发言

优合集团优顶特研究院院长杨彬彬做题为“如何构建更为稳健的中巴肉类跨境供应链”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进口肉类贸易现状和趋势,以及巴西肉类的优势与挑战,随后介绍了优合集团致力于通过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合模式”,各方面全面提升进口肉类供应链服务水平、保障消费需求、促进贸易发展。

(戴艺勇总经理发言

厦门国贸泰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艺勇做“中国巴西经贸合作深耕以及物流产业布局”的主题演讲。厦门国贸泰达物流有限公司,是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母公司国贸控股集团于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106位。厦门国贸泰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艺勇对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为中巴两国贸易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期待能够与巴西的企业在畜牧养殖供应链领域,开展深化交流合作为全球客户构建购、采、销业务渠道扎实推进双边贸易合作

(黄丽萍总经理发言

海南天交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黄丽萍女士做“中国企业和巴西食品供应链的合作与未来发展”主题演讲海南天交食品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冻品全产业链的供应链企业,拟与厦门国贸泰达物流合作,在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首个“一站式”、“免关税”、“拎包入住”的进口食品加工科技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104亩,拥有40-50条加工生产线,全年可加工进口冻品原料20-30万吨。该公司已经与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经济发展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与巴西的企业开展一系列经贸合作。

前驻巴西公使衔参赞王庆元发言

中国商务部驻巴西原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庆元先生“中国巴西双边贸易的新动向新发展”主题演讲。王庆元先生充分肯定了中巴建交四十多年来的友好合作,并为两国经贸发展提出了促进贸易多元化和投资便利化、充分发挥金融对于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作用、通过产能合作推动中巴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以及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四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