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图片新闻

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协作试点基地(橡胶轮胎)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区试点建设座谈会在广饶召开

2023515日,第13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在广饶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原会长葛志荣一行受邀参加开幕式暨5·15中国(广饶)国际轮胎日论坛

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德国海关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广饶县商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饶县委员会联合承办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协作试点基地(橡胶轮胎)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区试点建设座谈会也在同期举行。座谈会主要围绕推动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轮胎行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生态原产地保护水平,汇集各方资源和力量,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地方政府和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国外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壁垒,推动和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提高广饶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参加座谈会的主要是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德国海关驻华代表处领导,东营市领导,广饶县领导、部分轮胎头部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新闻媒体的代表。

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永,国务院原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原会长葛志荣,中国国际商会综合业务部部长汲琳,中国旅行卫生保健协会会长张立做领导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韩建平副司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王世川、原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调研员金亚光、德国海关驻华联络办副主任凯熙·霍夫迈斯特、AGIMUS有限公司总经理拉尔夫·乌特穆勒(Ralf Utermöhlen)博士分别就《积极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促进绿色发展和国际贸易》、《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和企业协作试点基地建设(橡胶轮胎产业)》、《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轮胎产业)保护区的思路、实施路径》、《欧盟供应链法案以及德国进口管制系统(ICS2)》以及《碳计算对于想要出口产品到欧洲的公司至关重要》等议题做了主旨演讲。来自东营广饶的重点龙头轮胎企业(永盛、华盛、赛轮、金宇、雄鹰、昌丰、中一橡胶和方兴等)参加讨论并交流了在出口国际市场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和问题。

中国是世界汽车轮胎生产消费大国。也是最大的汽车轮胎出口国。目前汽车轮胎出口面临着新的挑战,其中以标准和认证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壁垒对汽车轮胎国际贸易的重要影响因素。发达国家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为目标,提高了对汽车轮胎技术标准要求和认证,特别是要求绿色和碳中和的合规性,对中国汽车轮胎出口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是在检验检测检疫标准认证方面的社会专业化组织,长期以来致力于技术性贸易措施和生态原产地保护等专业工作,具有广泛的专业资源和国际合作资源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响应国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保护政策,推动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协同发展。积极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和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的工作体系。二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协调和国际互认。帮助企业开展合规性认证,推动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三是帮助企业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转型升级,做好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等工作。四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对地方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培训和服务工作。广饶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华和中国旅行卫生保健协会会长张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协作(橡胶轮胎)试点基地、生态原产地产品(橡胶轮胎)保护区试点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