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市场监管资讯

学习时报:切实做好新征程上的食品安全工作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在《学习时报》发表题为切实做好新征程上的食品安全工作”的文章。

文中提到,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把握好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序社会的辩证关系,在“产”“管”“治”上下功夫,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政府监管、社会共治,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监管和高水平治理的有机统一。

“产”的方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坚持由市场配置资源这种最有效率的方式。一是价格激励。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食品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通过价格激励的市场作用带动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二是品牌带动。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知名品牌往往意味着高质量、高信誉、高效益和高附加值,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赢得市场的重要资源。进入新发展阶段,有必要进一步深入实施食品领域品牌提升行动,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企业主动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标准引领。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进而决定有什么样的市场竞争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必要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基础上,探索建立食品质量标准体系,针对食品品质、加工工艺、营养成分等制定质量指标,以高水平的质量标准引领企业做优做精,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是指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在同一生产企业生产既能满足境外特定目标市场要求又可内销的产品。“三同”工程从食品农产品领域开始推进适用范围扩大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从高质量发展需要出发,在“三同”现有定义上有所突破,从内涵到外延,塑造 “三同”食品农产品高质量的品牌形象,使“三同”食品农产品为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实现满足我国消费者购买高品质产品需求。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筹备成立“三同”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吸收广大“三同”企业及相关方参与,依食品农产品市场急需程度消费者关心的核心性能指标,对标国际领先标准,制定团体标准,并开展相关认证工作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务实推动“三同”食品农产品产品标准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实现“三同”企业高质量发展内外贸一体化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