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

《2019-2020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对外发布

2020厦门国际投资论坛会议期间,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厦门市会议展览促进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共同主办,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委会承办的2020全球电子商务大会" 在厦门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大会隆重发布《2019-2020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简称《报告》)。

 

该报告已是第四次在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上权威发布,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验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知名数字经济等业内专家共同完成,通过对多家专业机构的数据调取及分析,从现状规模、发展特点、趋势走向等多维度就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剖析。

 

《报告》总结了2019–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的主要进展和特点,包含2019-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概况;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电商扶贫电子商务新业务模式;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之买全球与卖全球;电子商务创新业务模式; 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概况;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云计算与大数据赋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与智能经济;中国区块链技术发展与电子商务应用10部分。

 

该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4.8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7%。

随着电子商务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电子商务2016年开始从超高速增长期进入到相对稳定的发展期,但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态势。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达到1862.1亿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出口为944亿元,进口为918.1亿元,出口量首次超过进口量。

 

该报告主编、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专家樊重俊称,当前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在各种信息技术革命的驱动下,社会经济各个环节均产生深刻变革;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独有的优势助力中国外贸逆势发力,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近年来,中国多地加快设立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樊重俊认为,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规模,将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樊重俊认为,电子商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将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源动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仍高达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