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问卷调研--检验检测机构推进国产仪器产业发展模式研究调研

2020年,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联合北京海关技术中心,共同承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政策研究课题《检验检测机构推进国产仪器产业发展模式研究》,该课题旨在通过行业现状调研、新模式验证,在前期国产仪器验评工作基础上,探索制定国产仪器发展的可行性方案,促进国产仪器设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产仪器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国产仪器产业的进步,不仅仅是企业的“独角戏”,需要生产者、使用者、管理者的多方合作、共同促进。生产企业作为仪器设备的制造者,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精确度、稳定性;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等作为设备使用者,需要给予国产仪器更大的生存空间,通过自身需求的及时反馈,帮助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应当充分发挥监管引导、行业自治作用,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多方参与的共治共建,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国产仪器验评是模式的有效探索。国产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是从仪器应用角度出发,对国产分析仪器在实际检测工作中的应用能力和适用性做出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通过验评,连接生产方、使用方、组织方,建立从产品研发生产、验证评价至销售使用、改进完善的全流程完整闭环,促进国产仪器的持续改进。依托验评,筛选和扶持一批优秀的分析仪器产品和生产商,改善优秀分析仪器企业品牌形象,提升国产分析仪器生产商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产分析仪器质量。

调查研究是课题内容的重要组成。本课题通过调研我国分析仪器行业现状,找准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等用户在促进国产仪器质量提升中的着力点,制定适合促进国产仪器发展的可行模式。主要包含以下研究内容:

1、开展国产仪器企业和产品调研,从产品种类、市场供需关系、试产占有率和用户认可度等多方面梳理我国分析仪器行业现状;

2、结合国家仪器研发项目验收要求,研究检验检测机构在重大仪器和关键部件研发产品验证中的作用,找到由产品到市场的最后一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走访国产仪器企业,开展国产仪器企业需求调研,分析检验检测机构参与国产仪器产业提升的着力点;

4、国产仪器验评实施流程和管理控制研究:包括验证评价组织方式、验评流程、专家和实验室管理、企业申请流程等内容。

开展线上问卷调研是课题研究内容的组成部分,有助于掌握我国仪器发展产业现状,促进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推动国产仪器发展作用的有效发挥,帮助国产仪器企业提升用户信任度、提高仪器质量、推动产品改进迭代。在此诚挚邀请相关单位参与此次调研,共同推动国产仪器发展。

问卷链接:

生产企业版:https://wj.qq.com/s2/6745076/c230

用户版:https://wj.qq.com/s2/6752211/0526

 

如有问题或建议可随时与我会联系:

联系人:张燕

联系方式:010820287231381180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