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备会议在京召开

 

 

2021年1月13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筹备会议在协会成功召开。本次筹备会议是在近期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下召开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严防“境外输入”战略部署,加强检疫处理、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会议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刘智勇主持,协会会长王新、副会长车文毅、秘书长段小红,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全军医院感染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曹晋桂,斯迈尔(北京)生物安全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鑫等标委会筹备成员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等参加会议。

 

张流波首席专家在会上作了“我国疫情防控现状与趋势”专题报告,从国内外视角,就疫情的特点、疫情趋势、疫苗情况、新冠病毒变异带来的影响、低温消毒、检测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认为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可控,境外疫情不太乐观,在出入境方面,低温冷链和高寒环境下更有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仍需加强人传人、物传人的防控工作力度。

马军院士分享了臭氧在冷链仓储物流体系中的应用示范方案,认为温度越低,臭氧消杀效果越突出,现已在烟台华诺等多地广泛应用。

曹晋桂主任委员就成立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委会的重要性做了主旨发言,认为标准是解决行业乱象、是科研成果的最佳载体、是破解行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成立标委会,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会议同时听取了张鑫关于标委会前期筹备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宣读了拟推荐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担任标委会主席、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预防控制科主任医师曹晋桂担任标委会副主席、协会高级顾问郭力生担任标委会顾问,同时发布了拟开展消毒机构质量管理能力评估标准、消毒员等级评定标准、消杀智能设备标准、消杀信息化系统标准等四项团体标准。

最后,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建立健全检疫处理和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体系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王新会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制订标准要有权威性和影响力,标委会现有国内顶级专家和一线企业,具备成立标委会和开展团标制定工作的基础,希望标委会成立后,以行业发展问题为导向,多开展工作,为政府采用,为行业发展多做出贡献。会议同时拟定于1月22日在北京召开标委会成立暨标准立项审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