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情牵彝区,初心不改——普格县阿都夷农牌三项产品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评审

     近日,北京和石家庄的疫情管控还没完全解封,可面对来自彝区大凉山普格县农业部门为落实帮助当地农业产业振兴的迫切需求,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公室批准,华生原检测认证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组成专家组,对普格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申请的“普格县阿都夷农花魔芋”、“普格县阿都夷农红羽乌骨鸡”和“普格县阿都夷农高山乌洋芋”三种产品进行了现场评审。此次评审工作由生态原产地专家金亚光担任评审组长,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田洪瑞、储江为担任组员,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工作。

此时恰逢彝族同胞辞旧迎新的新年假期“库史”开始,普格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开发办公室曲么日布主任、县扶贫办公室金主任放弃彝族新年假期全程陪同评审工作。项目所在地是贫穷的大凉山少数民族原住山区,其申报的产品产地山高路远,此次评审条件格外艰苦。

普格县旺吉旺种植合作社(红羽乌骨鸡、高山花魔芋产地)

普格县欧币甘天养殖专业合作社(高山乌洋芋产地)

  

     专家团队在金亚光组长的带领下,上高山、进丛林、到农家,对“普格县阿都夷农花魔芋”、“普格县阿都夷农红羽乌骨鸡”和“普格县阿都夷农高山乌洋芋”三个产品申请的生态、原产地、综合指标进行了文件评审、现场评审和综合评审。专家组入村寨,与彝族同胞在低矮幽暗的柴房火塘旁促膝共谈,给彝族弟兄出主意、找出路,真正做到了配合总书记“两山”指示,帮助地方政府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海拔3100多米山顶的彝族原住民家里

专家组现场的评审工作求真务实,高效圆满,得到了县主管领导的盛赞,极大地激励了申请合作社的后续创业热情。在本次评定活动中,金亚光组长以身作则的实干作风,给现场全体参与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循环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与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本次评审严格按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通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技术规范》等文件要求,经专家组评审,一致认为本次普格县农业农村局推送的三个产品“普格县阿都夷农花魔芋”、“普格县阿都夷农红羽乌骨鸡”和“普格县阿都夷农高山乌洋芋” 符合标准要求,均予以推荐。目前普格县农业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相关企业进行第二批生态原地保护产品申报工作。

 

产品简介:

普格高山魔芋种植于高海拔地区,具有个大,皮黑,肉白,属本地优质良种,含葡甘露聚糖,具有减肥、美容、防癌、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普格乌骨鸡是普格县山区彝族人民在特殊的气候、地理、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经长期自然选择选育形成的原始珍贵的地方品种,具备乌皮、乌骨、乌肉、乌内脏的基本特征,肉质细腻鲜美,营养丰富,具有良好的药用、滋补、保健功能和选育开发价值。

普格县阿都夷农高山乌洋芋富含花青素,富含多酚,维生素C,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减轻疲劳、抗衰老、有显著功效。生产过程绿色无污染,清香味浓。

本次评定活动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布局,证明了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