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从TC1到TC12,标准化助力检验行业可持续发展

3月23日,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2021年度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的第十二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综合质量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2)正式获批开始工作。

此次成立的CIQA/TC12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检验、检测、评价、认证、计量、溯源等质量服务领域的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综合质量服务解决方案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一站式”质量服务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质量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的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综合质量服务领域的学术交流、培训、咨询与技术推广等。实现了从CIQA/TC1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着眼于传统检验鉴定业务和从业行为的标准化工作向检验行业新业务模式标准化的覆盖。

为了更好的实现CIQA/TC12的工作目标和发挥好CIQA/TC12的作用,本技术委员会特别邀请中国中检牵头组建,名誉主席由庞国芳院士担任,主席由陈洪俊研究员(原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担任,副主席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张琳主任(协会检验鉴定分会秘书长)担任,首席顾问由郭力生研究员(原国家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副主任)担任,秘书长由陈志锋博士、研究员(中检集团研究院院长)担任,副秘书长由吴斌研究员(中检辽宁公司副总经理)担任。

秘书处设在中国中检总部,具体工作由中检集团研究院负责组织执行。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国中检、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中国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研究中心、广东海关技术中心、青岛海关技术中心、国投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轻检验检测集团、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等31家企事业单位。首批专家团队包括庞国芳院士、陈洪俊研究员等15位业内知名专家。

下一步,CIQA/TC12将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纲要》精神,深入研究综合质量服务行业发展方向,根据市场需求和创新需要,组织成员单位及利益相关方按照团体标准制定程序,积极组织制订综合质量服务领域的团体标准,弥补行业标准空白,提升标准创新水平,及时开展标准宣贯和应用推广工作,提升我国综合质量服务领域的标准化水平,在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促进检验行业自律规范可持续发展。

截至发稿时又有4家机构申请成为CIQA/TC12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