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实验室安全称量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实验室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3)组织起草的《实验室安全称量通用技术规范》(T/CIQA 34-2022)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2年3月29日批准发布,自2022年3月29日起实施。

目前大部分的称量实验室,往往优先考虑实验数据的安全和称量的精度要求,忽略了实验室人员健康风险,称量时化学品基本暴露在实验称量台;特别是在称量毒害类标准品和化学试剂时,存在化学品职业暴露问题,尤其是呼吸道吸收引起的慢性疾病。所以,有必要建立规范实验室称量安全管理体系和技术要求,保护实验室称量流程的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

摩耳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牵头,会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上海市浦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十多家单位参与起草,在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验室从事称量流程的人员安全、环境安全、样品安全的需求和技术要求后,制订了《实验室安全称量通用技术规范》,以满足实验室在称量流程中的规范性安全应用。

该标准规定了实验室安全称量的流程,挥发性毒害类试剂、粉末状标准品和样品的安全称量技术要求,适用于挥发性有毒有害溶剂、有毒粉末颗粒物和气溶胶的安全称量。该标准的实施,有助于确保称量数据精度要求的条件下保护实验室从事称量流程的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