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仓储害虫的熏蒸防治

一、 仓储害虫简介

(一)仓储害虫就是指那些能对仓库、工厂等场所中的储藏物品,包括动物产品、植物产品、以及其包装材料、存储工具造成危害的害虫。

(二)仓储害虫根据昆虫的生理特征最主要两大类别为:甲虫类和蛾类。

甲虫类为昆虫纲,有翅亚纲,鞘翅目,是完全变态昆虫,其常见仓储害虫有:玉米象、谷蠹、赤拟谷盗、锯谷盗、长角扁谷盗、绿豆象、豌豆象、蚕豆象、大谷盗、黑皮蠹等。

蛾类为昆虫纲,有翅亚纲、鳞翅目,也是安全变态昆虫,其常见仓储害虫包括:麦蛾、印度谷螟、粉斑螟、地中海粉螟等。

另外上述两类之外仓储害虫还有同翅目的粉虱、啮生目的书虱、蛛形纲的螨类等。

广东地区由于气候较温暖潮湿,上述的仓储害虫都有出现,其中占比较高的为玉米象、赤拟谷盗、印度谷螟、书虱等。

 

二、 仓储害虫的危害

(一)仓储害虫对货物的危害是巨大的。

如中国储粮的头号害虫--玉米象,属于钻蛀性害虫,成虫啃食谷类种子,并把其幼虫产在种子内部进行蛀食。有研究表明,10对米象在适合的环境下,5年内可以损害106吨的储粮。

又如仓储害虫中占比最高的印度谷螟,其幼虫喜欢剥食种子或粮食的胚胎表层和糖层,排出有臭味的粪便污染粮食它吐丝成网并缀粮成块,使粮堆顶部硬化,极易发霉变质。

(二)仓储害虫的危害主要体现为三种方式:(啃啮货物、排泄物污染货物、滋生细菌使货物发霉变质)

1 害虫本身的取食作用对货物造成损失;

2以其尸体、蜕皮、排泄物对货物造成污染;

3虫害大量发生时,容易造成储粮等货物中的水分上升,温度升高,容易发霉变质。

三、 仓储害虫的防治

(一)仓储害虫的防治需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具体需做好以下几点:

(二)首先,需做好前期的检疫预防工作,禁止或限制危险性病虫害的传入、传播、输出。

其次,要做好环境治理工作,保持仓储环境的卫生清洁,及时清理被侵蚀的货物,降低害虫孳生、感染的几率。

再次,需完善仓储场所的防虫设施,保持通风、防潮,墙面地面光华无缝隙,以及固体货物的离墙离地摆放等。

最后,还需做好感染货物与非感染货物的有效隔离,避免货物的交叉感染。

(三)仓储害虫的防治方法主要为:

1 物理防治法:主要包括高温杀虫法(具体如日光暴晒杀虫、烘干杀虫,沸水杀虫)、低温杀虫法(具体如仓外薄摊冷冻、仓内机械冷冻等)、机械吹灰法等。

2 习性防治法:主要包括粮尖过筛法、趋光性诱杀法、缺氧保管法等。

3 化学防治法:喷雾法、挂条法、熏蒸法等。

4 生物防治法:主要利用性激素、病原微生物、害虫病原原生动物来进行生物防治。如以苏云金杆菌作为病院微生物去感染米象、谷象、烟草甲虫等害虫,使害虫中毒死亡。

四、 仓储害虫防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一)熏蒸防治相较其他化学防治手段有以下一些优点:

1. 彻底:穿透力强、充分作用、不留死角;

2. 高效:一次熏蒸、较短时间、大量货物;

3. 便捷:场地易选、密闭空间、方便客户;

4. 安全:人员安全、货物安全、环境安全。

(二)熏蒸防治涉及到以下一些基本概念:

1.熏蒸防治是指借助于熏蒸剂这一类化合物,在一定的时间和可以密闭的空间内将有害生物杀灭的技术或方法。

2.熏蒸剂是指这一类化学物质,它们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能够保持气态且维持将有害生物杀灭所需的足够高的气体浓度。熏蒸剂的特点是:有强烈的扩散穿透能力,一次可以处理大量物品,不需要外界热源或机械力,药剂的损失少。常用的熏蒸剂有:溴甲烷、硫酰氟、磷化铝。

3.熏蒸防治的影响因素:熏蒸防治的效果受环境温度、药剂浓度、熏蒸 、货物吸附等因素的影响。

(三)实施熏蒸防治服务的安全管理要求:

1.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由于熏蒸防治使用的熏蒸药剂属于危险化学品,所以应该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的要求进行管理。

2.熏蒸资质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等法律要求,实施熏蒸服务的单位、人员应取得相关的资质后方可开展服务。

(四)熏蒸的相关标准

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要求: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其使用条件(包括工艺)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

2、目前涉及仓储害虫的熏蒸防治标准主要有:《GBT 22497-2008 粮油储藏 熏蒸剂使用准则》和《SNT 1123-2010 帐幕熏蒸防治操作规程》。

 

供稿:薛冬冬 华港检疫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