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周年 我们在行动

什么是生物安全?生物安全指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原本在自然界需要数万年才能形成的生物迁徙,现在一趟航班或一艘轮船就能做到。产于南美洲巴西的水葫芦在宜昌堵赛河道,产自中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福寿螺在广东泛滥,来自拉美等地的飞机草在西双版纳抢占草地影响当地生态稳定。生物安全轻则影响人类生产和生态平衡,重则影响国家安全。新冠疫情的发生再次敲响了加强生物安全的警钟。

20219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为此,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成立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分会,拟通过分会平台强化沟通与交流,积聚行业智慧,提升国家检疫处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守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分会成立以来,响应会员单位40余家,分布于华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北地区,业务领域包含检疫处理设备如消毒机器人、消毒通道、熏蒸库成套设备研发/生产,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生物安全应急装备、冷链运输保温设备研发/生产,专业检疫、消杀,信息化软件开发/应用等。

今天恰值第七个国家生物安全日,亦是《生物安全法》颁布实施1周年。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分会会长张立,会同分会在京主要负责人召开分会工作会议,讨论分会专家组成员、培训、制标等未来发展事宜。

期待更多的企业与专家参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