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山西省汾阳王酒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近日,山西汾阳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汾阳王酒正式获得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汾阳王酒获得PEOP证书

 

山西汾阳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北纬37度黄金酿酒地带的山西汾阳,不仅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也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汾阳王酒酿造工艺独特,在传统清香白酒“地缸分离发酵”工艺的基础上,以优质红高粱为原料,“清字当头,一清到底”“清蒸二次清”的发酵技艺清蒸流酒而成,于2006年被认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汾阳王府

 

所谓水系酒之血、粮为酒之肉、曲乃酒之骨,汾阳王的原料选取颇有讲究。汾阳王酒取水汾阳峪道河神头泉水,水质清冽甘爽、硬度适中;取粮汾州本地优质红高粱,大小均匀、淀粉含量高;大曲原料为优质大麦和豌豆,作为糖化发酵剂是汾阳王酒形成主体风味的基本定型元素。优质的原料,使汾阳王酒的品质更加稳定。

 

神头泉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产周期中,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循环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与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企业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须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评审。此次评审组由协会评审组长冷连波、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食品化工室主任李学哲、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专家刘秀明、中控远见国际检测认证(北京)有限公司PEOP总监刘静组成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通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审技术规范》等,对汾阳王酒的生态、原产地、综合指标进行了文件评审。并对汾阳王酒原料基地、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废弃物处理、溯源、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科技创新、社会责任等进行了现场评审。

 

评审会

 

汾阳王酒酒糟

 

评审组与企业深入交流

 

经文件评审和现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山西汾阳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汾阳王酒符合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相关要求,同意推荐注册。经过协会评定组专家评定,协会于8月7日发布2022年第10号公告,汾阳王酒被批准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准予其使用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实施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