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进口刚果(布)茯苓种植与采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2022822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进口刚果(布)茯苓种植与采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进出口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4)提出,由温州市欧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2021年我国药材市场茯苓总需求量约为17万吨。而中国茯苓种植资源紧张,种植面积缺口较大,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在海外培育中药农作物,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既能进一步开拓新的海外市场的可行方式,也能推动世界医疗的进步。

刚果(布)森林资源占国土面积的65%,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优质黑沙土壤,为茯苓的种植提供了天然的生长环境。由温州市欧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刚果布非林集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圣山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华中检验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谓博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美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单位组成编写组,起草进口刚果(布)茯苓种植与采收技术规范》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刚果(布)茯苓栽培和加工生产技术,保障茯苓药材质量安全、稳定、可控,促进刚果(布)茯苓产业高质量发展,保证按照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生产出符合2020年版《中国药典》质量要求的茯苓,夯实刚果(布)茯苓的生产加工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良性循环,促使进口中药材质量的提高。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