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2022服贸会|城市“碳达峰碳中和”主题论坛: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联合国合院及国际绿协共同发起“零碳城市相关系列团体标准创建”工作

 

9月4日下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城市“碳达峰碳中和”主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联合论坛主办方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及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共同发起“零碳城市相关系列团体标准创建”工作,三方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是全球唯一一个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服贸会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作为国家一级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以促进进出口产品质量的提高,保护出入境人员健康和工农业生产安全为工作重点,积极为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服务。

 

本次服贸会上,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共同发起的“零碳城市相关系列团体标准创建”工作,是为了深入贯彻“3060”政策,推动零碳城市、零碳园区标准制定,增强地方政府创建零碳城市的积极性,是我国双碳工作的重大事件,也是三方践行社会责任、推动零碳城市、零碳中国建设的重大创新,是尽早实现碳中和战略的积极探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战略部署的指示精神,在原国家质检总局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积极主动继承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工作。形成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国际接轨为突破口,以团体标准为准则,以社会团体具体搭建工作平台,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循环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与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也就是说生态原产地产品既被“原产地”赋予了特有的优秀品质和特性,同时其生产、加工等环节不会产生破坏生态环境,符合绿色、低碳、节能、循环要求。目前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已经初步建立起评审员队伍,具有评审员293人,批准备案21家评审机构,累计评审产品100余个,颁发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87张,解决原质检总局的遗留产品5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