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养殖用水中硝基呋喃类、氯霉素类、三苯甲烷类、喹诺酮类、磺胺类、四环素类和大环内酯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团体标准立项

2022915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养殖用水中硝基呋喃类、氯霉素类、三苯甲烷类、喹诺酮类、磺胺类、四环素类和大环内酯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综合质量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2)提出,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随着我国水产养殖业模式的转变,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养殖业对兽药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养殖过程中的兽药滥用、违规使用、不遵守休药期规定使用,这些行为会导致兽药在水产品中产生一定量的残留,进入流通、消费环节后会造成食品安全事故,危害民众健康;此外,鉴于国际上对水产品中兽药残留含量的严格限制,上述问题还将造成水产品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降低我国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为有效助力企业实现养殖产业的水体监控,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研究养殖用水中的多种类别兽药残留的高通量检测方法。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北海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单位组成编写组,起草《养殖用水中硝基呋喃类、氯霉素类、三苯甲烷类、喹诺酮类、磺胺类、四环素类和大环内酯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标准该标准有助于建立统一的养殖用水中多种类别兽药残留的灵敏、准确、快速、高通量的标准分析方法研究前处理便捷、待测物种类较多的方法。对水产品的食品安全、环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具有重大的意义。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