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通道式紫外线消毒设备》团体标准立项

20221017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通道式紫外线消毒设备》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9)提出,由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在国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目前全国各地冷链食品外包装均采用喷洒消毒液的化学消毒方式进行消毒,现有消毒液主要成分包括乙醇、氯、过氧化物和季铵盐,易燃易爆有火灾隐患。同时,为提升消毒效果往往存在提高消毒液浓度的情况,对消毒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大量地使用消毒液将对土壤和植造成破坏,并存在地下水污染隐患。当下非冷链产品大部分采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部分产品使用化学消毒剂会影响产品品质(如纸质类文件、精密仪器、贵重物品等)。另外,调研发现化学消毒剂经常造成快递单信息的损坏,导致成为“死件”无法正常配送。单一采用化学消毒方式带来的消毒存在一定缺陷

紫外线消杀技术经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3实验室的检测,常温和-20℃低温条件下对新冠病毒的杀灭率高达99%,也通过了海关技术中心的消毒效果评价,符合《国家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但在目前的防疫文件内紫外线物理消毒技术虽有体现,未对操作细则进行详细的规定,导致落地难,难以大规模推广。亟需补充物理消毒方式(如紫外线消毒技术)对现有的化学消毒方式进行完善补充,堵住防疫“漏洞”。由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专委会、上海浦检熏蒸消毒有限公司、连云港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山东检疫处理有限公司、北京通华通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布科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起草组编写通道式紫外线消毒设备》标准。该标准适用于以200 nm~280 nm波段的紫外线为主要消毒因子的通道式货物表面消毒设备规定通道式紫外线消毒设备的一般要求、技术要求、应用范围、使用方法、设备检测和评价、标志和包装、运输和贮存、铭牌和安全要求。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