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红花质量分级》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进出口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4)组织起草的《红花质量分级》(T/CIQA 472023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3年1月18日批准发布,自2023年1月18日起实施。

红花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红花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用于经闭、痛经、跌扑损伤、疮疡肿痛。红花又集药用、食用、染料、油料和饲料于一身,是一种用途极为广泛的植物资源。红花现已被开发成多种单一制剂及复合制剂,有注射液、胶囊剂、片剂、颗粒剂等多种剂型,但其质量总体上尚无国家权威部门颁布的质量标准可依。协会进出口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北京明阳华夏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起草了《红花质量分级》团体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红花的来源、性状、鉴别、检查及规格等级等方面的要求;适用于红花的生产、流通以及使用过程中的红花质量评价。本标准理化指标杂质、吸光度以及浸出物的要求,特别是主要成分羟基红花黄色素A以及山柰酚的含量要求均高于《中国药典》的标准要求,并对红花质量按照有效成分、杂质、水分、 花丝长度划分规格等级,填补了红花质量分级的标准空白。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