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读《流行病的故事:从霍乱到埃博拉》

【简介】

屡获大奖的科普作家索尼娅·沙阿在《流行病的故事》中,向我们展现了关于流行病鲜为人知的真相,深刻揭示了暗藏在每次疫情背后的气候、社会、文化等因素。流行病侵害着人类健康,有时甚至令国家陷入危机。但另一方面,它也改变了人类的进化轨迹,塑造了人类的行为与文明。

这本书以霍乱弧菌感染人的已知源头(1817年)讲起,追溯了霍乱之后可能引发新一轮大流行的微生物或病菌,把历史故事和当下发生的事情编织得如此流畅好读,把高深的科学理论讲得通俗有趣。尽管成书时还未发生新冠疫情,但现在来看人类经历的每场大流行自有相似之处,书中提到的历史与科学经验十分值得普通人了解与借鉴。

作者以记者特有的敏锐思维和犀利视角溯源历史上每一次流行病大侵袭背后的生物地理因素以及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和政治冲突。从18世纪60年代冲出苏达班走向全世界的霍乱弧菌到越战越勇的流感病毒,从SARS到中东呼吸综合征、腺鼠疫、埃博拉、天花的表亲猴痘、疟疾,人类在品尝天灾的同时永远不忘添加进更多的人祸。

 

【启发与感悟】

Ø 关于流行病

疫情3年,我开始学习流行病的知识,大开眼界。世界流行的疾病无一不是大自然的产物。流行病的历史就是人类狂妄傲慢,自食其果的历史,新冠也不过是一次重复而已。

流行病离我们有多远?新冠的到来,让我们意识到,流行病从未走远,人类的身体里至今留着应对流行病的痕迹。

全球互联的生活状态,使得“地区病”更容易变成“全球病”。一个航班就可以将某地的病原体运送往其他地方。而社会状况欠发达的地方,更容易受到流行病的打击,比如文中的海地和西非。也许应对流行病,是人类永久的课题。消灭天花只是偶尔且难得的胜利,然而猴痘又来了…

流行病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医学问题,甚至也不局限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引发流行病的多重因素背后,让我们加深系统化思维,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复杂事件,我们需要有更多因素的考量、更深层次的分析,得出一个概率化或可能性的结论。也告诉我们需要放下科学万能的傲慢,以一种谦卑的姿态探秘这个依然充满未知的世界。

Ø 关于生命

作为全球范围的流行病,新冠在已肆虐3年有余。从2019年12月最初武汉农贸市场的爆发,到2020年2月11日被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仅仅两个月的时间,新冠就以前所未有速度和规模在全球泛滥。

这期间,我们远观新闻,主动捐款捐物,两次居家办公,直至最后大多数人亲历阳性,甚至身边有人因此离开,这无一不对我们产生着或多或少的影响。我们亲历病痛,我们感慨万千,我们一声叹息,然而最终,我们还在。

Ø 关于未来

回望历史,人类无休止的扩张侵吞各种微生物体的地界还永远无法吸取历史教训,对资源过度索取,与原始森林的界限变得模糊,大规模的迁徙有寄生菌的传播变异,导致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发生。面对未知的传染病,人类最大的误解就是总认为自己是地球的主人,曾因为贪婪无知傲慢而付出惨痛代价,希望这一切不会再次重演。

展望未来,现代卫生事业并未一劳永逸地战胜病毒流行病不会也不可能完全被消灭,所以需要了解它的产生原因,流行规律,借助历史的经验和新兴的技术,全球紧密合作,做好应对未来出现未知流行病的准备,把对人类的伤害减至最小。

 

作者:刘茜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