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主要内容如下。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制定本纲要。

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

(十一)优化消费品供给品类。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升级消费品质量标准,提高研发设计与生产质量,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促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传统消费品迭代创新,推广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推动基于材料选配、工艺美学、用户体验的产品质量变革。加强产品前瞻性功能研发,扩大优质新型消费品供给,推行高端品质认证,以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强化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和分等分级。增加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供给,强化安全要求、功能适配、使用便利。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鼓励优质消费品进口,提高出口商品品质和单位价值,实现优进优出。制定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对质量问题突出、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消费品,严格质量安全监管。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第、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十一)优化消费品供给品类。提到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积极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筹备成立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在新的形势下,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服务,整合优质资源,服务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帮助内外贸企业打通堵点、解决痛点,扩大内外销市场,发展新贸易模式,为企业搭建交流学习、共同发展的平台,推动内外贸企业健康发展。协会筹建“三同”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邀请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认证机构、领军企业等单位参加。按照打造“三同”产品为国家高品质产品的出发点,“三同”产品重点关注消费者关心的核心性能指标,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制定“三同”产品技术标准。

同时,协会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联合三同联盟和专业机构共同完善“三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实现“互联网+”和“品牌+”,在平台上实现“三同”企业和产品的注册、审核、公示、查询、追溯及“三同”标志的使用管理等功能,并与国内各大电商平台进行数据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