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领导莅临指导

2023年3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肖寒司长、李玉冰副司长、宋国建处长一行莅临中国出入境检验检验协会,听取了协会工作汇报并就协会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协会王新会长、段小红秘书长、高级顾问郭力生、各部门主任参加了座谈。

王新会长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及团体标准情况。

肖寒司长一行在听取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汇报后,对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团体标准化工作方向做出了明确指示。

宋国建处长指出,协会开展团体标准工作,要体现竞争性、国际性、开放性。要充分尊重市场,主体上面向企业,活动上按照规则规范制标工作,在运行上遵循市场化的规则,提供服务,传递信任。要立足行业发展需求,对接国际规则。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跟踪新政策和技术发展,制定灵活的团体标准管理机制。制定定得好、管得好、用得好的“三好”标准。

李玉冰副司长指出,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在进出口领域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在满足市场需求、科技创新与标准结合、品牌标准打造等方面有所作为。要瞄准国际、国内,鼓励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并有效实施,把协会建设成国际型、专业型的标准化组织。

肖寒司长提出团体标准要围绕“市场化、体系化、高质化、国际化”开展工作,探索“标准化+”的市场道路;在标准体系和组织体系两个方面形成一张图和一张表组团做标准的模式;要杜绝标准抄袭;贯彻“国际优先”原则。同时,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制定原创、高质量标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领导对协会标准化工作的指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方向性和指导性,是协会今后标准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协会将认真学习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跟进行业发展,对接国际规则,以开放的姿态,提高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