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进口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种植与采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进出口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4)组织起草的《进口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种植与采收技术规范》(T/CIQA 572023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3年3月20日批准发布,自2023年3月20日起实施。

茯苓是我国大宗常用的名贵中药材,已有2000多年的应用历史,是药食同源、养生保健佳品,也是近 300 种中成药的重要原料。中国茯苓种植资源紧张,种植面积缺口较大,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刚果共和国森林资源占国土面积的 65%,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优质黑沙土壤,为茯苓的种植提供了天然的生长环境。2018 年以来,由中国人在刚果共和国布恩扎省充分利用当地1万公顷加勒比松树资源成功种植茯苓。

为了进一步规范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栽培和加工生产技术,保障茯苓药材质量安全、稳定、可控,协会进出口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温州市欧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刚果共和国非林集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圣山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了《进口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种植与采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本标准规定了进口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的苓场选址、培养料、接菌、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以及标志、包装、贮存和档案管理的要求;适用于进口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的种植、采收与加工过程管理。该标准的应用将有利于夯实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的生产加工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刚果共和国茯苓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