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答疑 | 进口牛肉标签上的VL、CL是什么

近日我会农食部及食品化妆品工作委员会收到会员单位的信函,希望了解有关VL和CL的问题。因为在日常进出口贸易中国外卫生证书、贸易合同等文件中经常会标出来,因此企业有些疑惑。现将有关解释回复企业。特此说明。

进口肉类产品市场,经常有牛肉产品标签上写90VL或者80CL等,VL和CL其实两个都是肥瘦比例的意思。CL是理化指标,就是通过检测得到的实际肥瘦比例,CL是chemical lean(化学检测瘦肉率)的缩写。VL是目测瘦肉率,通过目测得到肥瘦比例,VL是visual lean(目测瘦肉率)的缩写,这是由海外工厂流水线操作工人按当日生产的大批次牛肉的总体肥瘦情况目测预估,只是表示大概。

肥瘦比例这项多出现在碎肉这个部位,但牛前,牛后中也会有。如果是以上产品出口通常会在出口国官方政府出具的卫生证书中标明瘦肉率。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等来自南美洲的国家多是采用VL标明瘦肉率,但出口国政府没有必须采用哪种形式进行检测的硬性要求,出口国的行业协会也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VL和CL每个企业只是有自己的要求,有的企业有较高的技术储备就会是用设备进行检测,有的企业仍是运用目测的方式检测瘦肉率。不可否认VL和CL是有误差的,不具有相同的精准度,但误差多大是允许的目前尚没有定量指标。

由于肥瘦比例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海关部门并没有法检要求,但在外贸合同、产品标签及卫生证书上仍会经常出现,以此表示产品的规格和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