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中药材红花团体标准创新成果发布会成功召开

6月16日,“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红花团体标准创新成果发布会在新疆塔城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塔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作为独家媒体支持。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首席专家曲凤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原副局长房书亭,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塔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汪光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进出口中药材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大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建平,原国家质检总局国际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力生,北京海关原一级巡视员、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专家冯学平,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主任谢肇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原中药安全评价中心主任谭余庆,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主任、医药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蔚欣,新疆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常委、副团长刘云峤,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社副总编赵永生,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磊等领导、专家与媒体代表现场出席了本次活动。

 

(红花团体标准创新成果发布会现场合影)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秘书长段小红主持会议)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  王新)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指出,本次标准规范制定围绕新疆红花药材种植、采集和质量分级开展,未来将极大地促进新疆红花药材产业的质量提升,推进中药材红花发展的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建设等相关工作。他强调,中药材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成为协会的重要工作,得到了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本次联合悦康药业开展红花团体标准的制定,从标准、专家、企业三方面建立工作服务平台,将有效提升国内红花相关产品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社副总编    赵永生)

 

在谈到本次红花团体标准的制定,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社副总编赵永生提到,中药材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红花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红花产业一定程度存在良莠不齐、技术落后、生产经营方式粗放、基建化水平低、产业化过短过窄这些限制因素,因此悦康药业牵头起草的红花团体标准创新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磊)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磊在谈到参与红花团体标准制定的初衷时指出,目前悦康药业正在开展的创新药羟基红花黄色素A(主要适用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采用新疆塔城裕民县当地的红花药材提取,其中羟A的有效成份达到了97%。悦康药业始终坚持“药品质量只有一百分,九十九分等于零”的质量理念,从源头上控制质量。公司在裕民县建立了规范化种植基地,同时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共同制定了红花的种植、采集与质量分级团体标准,从红花种源、播种到采收、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对红花质量进行控制,不仅有效支撑公司将上市产品羟基红花黄色素A的质量,更将促进新疆当地红花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及可持续发展。

 

 

(原国家质检总局国际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力生)

 

原国家质检总局国际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高级顾问郭力生指出,我国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开始于2018年,这对于中国的标准化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团体标准需要关注国家政策、标准应用和标准带来的效益三个方面。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原中药安全评价中心主任  谭余庆)

 

在对两项标准进行专业解读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原中药安全评价中心主任谭余庆表示,新疆在红花种植方面,无论是土壤、灌溉水还是大气都适合红花的种植。目前数据显示,新疆的红花产量占到全国的60%左右。悦康药业的羟基红花黄色素A是从红花中筛选提取的抗脑梗塞的有效单体,提取纯度达到97%以上。这就需要在源头的红花种植及质量分级上提出更高要求。红花规范化、标准化种植与质量标准分级对我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也将有助于红花种植、提取的全流程产业化体系建设。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总监  游安君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总监游安君讲到,《红花种植与采集技术规范》、《红花质量分级》两个团体标准的制定为红花产品的科学化、规范化生产提供了依据和参考。质量分级标准的体系的建立,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引和方向。未来我们将进行红花标准实施认证规则的发布,将为产业、产品的评价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以此更加准确的呈现产品价值。

活动现场举行了《红花种植与采集技术规范》、《红花质量分级》标准启动及《红花规范化种植基地》的揭牌仪式,向参与标准起草单位和起草人颁发了证书。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悦康药业红花规范化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