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工作动态与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网络安全检测评估分会”发起单位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必须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电子商务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同时,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认证和风险评估等服务已纳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密码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多部法规条款,网络安全检测评估成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国市监认证发〔2022〕69号)提出,完善网络信息安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健全覆盖信息技术产品、系统、服务、管理体系和人员的网络安全认证认可制度,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服务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助力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的组织下,由北京时代新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个单位成立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网络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TC16)。TC16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TC16组织制订了《检验检测行业数据安全工作指南》、《检验检测行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实施指南》、《网络安全检测人员能力要求》、《检验检测机构网络安全工作指南》等4项团体标准。其中,《网络安全检测人员能力要求》获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2023年度优秀团体标准奖。上述标准的颁布实施,有力推动了检验检测行业网络安全保护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检验检测行业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与此同时,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安全成为数字建设的重要基础。自2020年以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显著提速,以5G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区块链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网络安全深度融合,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再上新台阶。数字经济的高速增长放大了网络安全风险,带动网络安全需求激增。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行业的自律规范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为适应网络安全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我国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服务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经研究决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拟成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网络安全检测评估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发起单位。

一、分会简介

分会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的领导下,重点研究和开展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行业标准体系和行业规范的制定,引导并促进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检测评估体系,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推广网络安全检测评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分会的主要任务

(一)宣传贯彻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技术规范及标准,配合监管部门加强行业自律。

(二)制定网络安全检测评估行业的标准和规范,提高行业内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

(三)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检测评估体系,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

(四)服务会员开展数字产品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检测、商用密码产品检测、网络关键设备检测、网络安全专用产品检测、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等级保护测评等检测评估业务。

(五)组织开展行业交流与合作活动,分享经验和技术成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三、发起单位组成

TC16成员单位、检验检测和网络安全领域各类机构、企业、科研组织等关心爱护本领域发展的各方面机构。

四、发起单位报名方式

(一)申请发起单位填写“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员申请表”(见附件),加盖公章后,寄送以下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21号39幢9层901室“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网络安全检测评估分会”筹备组

(二)联系人、电话

联系人:俞政臣

电话:13693563888

电子邮箱:yuzhengchen@powertime.cn

附件: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起单位申请表

 

 

(此页无正文)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