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海关资讯

建设贸易强国,提速升级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累计意向成交额达3400多亿美元。

  ● 2012年至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量高达14.7万亿元。

  日前,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结束,意向成交金额再创新高。通过这个大舞台,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打开广阔市场,成为行业龙头。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新时代的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贸易大国韧性十足

  长江南岸,苏州海关的报关大厅里,每天平均发放301张原产地签证;长江北岸,一批批鲜甜肥美的兴化红膏蟹经过泰州海关关员的检验检疫,运往国外……这些平凡的场景每一天都发生在广袤的江苏大地上。十年来,江苏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增长到52130.6亿元,连续跨越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

  江苏的发展正是我国这个外贸大国十年成就和辉煌的缩影。十年来,一个个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拔地而起,一块块制度“试验田”变成“高产田”,一串串改革政策、服务举措不断酝酿、落地,最终定格成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十年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货物贸易规模继2018年突破30万亿元大关后,2021年又接近40万亿元关口,国际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2021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

  从出口看,商品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我国出口主导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手机、电脑、集成电路等在内的机电产品唱主角。外贸新业态有序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7年增长7倍,“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

  10年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压时间、减单证、降成本,有力促进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外贸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稳外贸的压力加大。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部署出台了多轮稳外贸的政策。商务部也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出台了多项配套举措稳定外贸。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外贸展现出较强的韧性,顶住了压力,保持稳定增长。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其中,出口19.71万亿元,增长13%;进口14.91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8万亿元,扩大46.7%。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良好经贸往来,东盟作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大幅增长。

  “尽管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综合看,中国外贸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外贸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全球市场的贸易往来更加紧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我们将努力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保稳提质目标,继续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向贸易强国迈进

  日前,青岛中旺三昌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公司加工生产的60吨高精度超平铝板将出口到韩国。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精度超平铝板是5G通讯零部件、锂电池自动化设备和新能源汽车装备的必选材料,被广泛用于汽车、轨交、航空、机械、电子等行业。

  “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入选‘专精特新’企业,出口的高精度超平铝板在行业内技术领先,国内外市场需求量都很大。”公司进出口业务主管赵文锋表示,“我们今年刚开展外贸业务,对通关流程不是很熟悉,青岛大港海关引导我们进行提前申报和预审核,大大提高了通关时效,保证了产品在国外的竞争优势,今年以来公司已完成出口货值950多万元,预计明年出口市场将进一步拓展。”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中国还将扩大优质产品进口,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王文涛强调,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主要任务中,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展数字贸易,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和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随着中国国际贸易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已经完全确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在未来,着眼于2035年的发展目标,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要通过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来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当下,正是企业赶制订单的黄金期,北京天竺综保区内的SMC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一件件闪着银色金属光泽的气动元件被打包装箱,即将出口到日本、韩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我们的‘成绩单’很亮眼。特别是今天的这批进口原材料体积很大,移动不便,多亏了丁科长他们上门查检!”该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韩锐说。上门查检的,是天竺海关查检科副科长丁雨昊和他的同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要求,要从解决企业遇到的一个个通关难题、做好每一次查检工作做起,以最快速度护航产品出海。”丁雨昊说。

  结构性优化升级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上海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功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宣布,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是中国鼓励扩大进口的新举措。截至目前,我国进口示范区已达43个。

  王文涛指出,要积极扩大进口,推动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来源地,优化进口结构。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已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210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比重达10.6%。超大规模进口有力促进了各贸易出口国经济发展,也有力支持了我国生产保供和改善民生。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新设立的进口示范区要从各自地区开放实际出发,切实强化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功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作用。欢迎各国贸易商和投资商与进口示范区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共享中国开放发展机遇。

  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是结构性的变化和优化升级的过程。不仅要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需要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合作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相关举措时明确要求,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加快提升港口装卸转运和通关效率,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等作用。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阔步行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正以非凡的决心、扎实的行动,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来源:海关总署、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