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豆腐猫砂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审定会在线召开

2020年7月14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宠物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宠标委)在线召开了《豆腐猫砂规范》团体标准的第一次审定会。

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较2018年增长766万只,其中宠物猫的增幅超过宠物犬。伴随养猫人群的增多,猫砂作为必需品,越来越受到养宠人的关注。由于缺少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市场上的猫砂品质良莠不齐,可能危害宠物及宠物主的健康,对环境造成污染。为了进一步规范宠物猫砂的产品质量,推动宠物猫砂产业的规范发展,宠标委在今年年初向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申请立项《豆腐猫砂规范》团体标准并开展起草工作。

本次审定会的审查组由宠标委副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王金全博士、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樊霞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加工所范蓓研究员、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刘金利主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郭慧婷高工组成。受审查组的委托王金全博士作为组长,主持了审查工作。主要起草单位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和湖北贝贝福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分别派代表详细汇报了团体标准制定的工作情况、编制的依据、主要技术内容等。

审查组在听取汇报内容后,对标准文本进行了逐条审议,就文中的技术问题和文本问题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并要求标准起草工作组按会议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后再次审定。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宠标委主席程杨女士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她充分肯定了起草组前期的编写工作,并对与会专家组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同时认为《豆腐猫砂规范》团体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对我国宠物猫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湖北贝贝福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烟台中宠宠物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苏州维阿特国际、上海弗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麦和(广州)实业有限公司、湖南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格莱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上海琚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南和县宠物产业促进会、河北安洁丝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河北荣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万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邢台优宠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河北悦贝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北京猫猫狗狗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清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普元(大连)宠物用品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22个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审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