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莅临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指导工作

2022年3月2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莅临协会,参加协会一年一度的标准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做出了指导。

张晓刚主席在讲话中谈到,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基础,随着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标准在中国到了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中国要积极地实施标准化战略。2017年,习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大会的主旨演讲当中,讲到了政策、规则和标准三位一体,这是中国领导人历史上第一次把标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召开,使我们认清了,中国已经到了从过度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增长方式转向进行高质量发展的时期;中国已经到了一定要解决自己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制造业技术含量中低端的问题;中国到了一定得解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最关键阶段。

这些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国际标准化领域里的主要发展趋势也和我国的发展息息相关。国际标准化第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标准在向社会治理领域发展。过去标准从产生开始就是做实验,所以那个时候的质量管理方式就是标准加检验检测。我们按照标准去生产,按照标准检测,符合标准去交货,这就是我们最初的质量管理模式。那随着科技的进步,管理的提升,技术标准开始向管理标准转变。质量管理方式变成了标准加检验检测加认证证明,目的是实现质量保障的体系化。现在制定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等,这些标准都属于社会治理标准,这个趋势告诉我们,社会治理质量管理的方式跟过去技术治理管理制度不一样,它变成了标准加法治,目的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其实也是我们国家五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内容。ISO现在也成立了相关的TC,ISO的这个标准化发展趋势是实现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标准为什么能被全世界接受?为什么能在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发挥作用?是因为标准是一个自下而上生成的制度工具,它是由我们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共同来制定。由于标准这个中性的技术工具特点,所以它不会因为地缘政治盛行和不讲科学而变化。中国想为全球治理做更大贡献,想把我们在改革开放当中已经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政治管理模式、企业管理模式、教育治理模式为世界做贡献的话,标准是基本的工具、路径。这几年一直在讲,要积极参与为全球提供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和政府最好的机会。

第二个趋势是标准和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顺序的变化大家知道过去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先有产品然后有标准最后是产业化。最近这十几年在高新技术里出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那就是先有标准。在数字技术5G 无人机、机器人这些领域的标准都是在产品之前出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种趋势,这是世界发展的趋势新技术发展趋势数字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也是未来我们中国检验检疫系统一定要面对的工作。未来十年,数字技术将会改变甚至颠覆所有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甚至可能颠覆传统行业的科技创新模式这一点大家一定要很好的理解和认识。未来数字技术应用的时候,会在我们现在的物质世界之外形成一个平行的数字制度,这个数字世界当中规则不是由我们今天物理世界的规则去而是由标准来决定。这就是标准未来数字技术应用当中的最大价值。所以我们今天一定要深刻的认识以便更好的掌握它,把握它推进中国检验检疫行业发展。

第三个趋势就是双碳当今世界,不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对环境和生态的认识高度一致ISO制定了碳足迹标准希望检验检疫行业的标准化同志们一定要深刻的认识到ISO碳足迹标准的价值。这碳足迹标准干什么碳足迹标准就是把我们所有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当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标识的形式告知消费者这么做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就是引导所有的消费者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主动的选择购买和使用低碳的产品。第二个作用就是未来有可能作为碳税征求的依据。我们中国的各级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外向型的企业,一定要及早研究碳足迹标准。否则到时候产品生命周期当中某一个点上碳足迹过高,就可能在出口时被加收最高百分之二十的额外费用。所以我们中国各个行业包括检验检疫从事标准化工作同志一定要紧跟这个趋势,了解和认识这个趋势,把它运用到我们工作中

国际标准化还有很多趋势,因为时间关系,张晓刚主席没有再多讲。最后他结合检验检疫的行业特点,对协会工作提出了建议:

检验检疫这个行业要做的事情实际上就是要实现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和安全化。2002年ISO、IEC 和ITU提出一个标准、一次检验、全球接受。这是实现全球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和安全化的一个最好的路径和方式。长期从事检验检疫行业工作的同志都清楚,一个标准就是标准要互认。我们现在标准能不能互认。为什么?因为标准互认的基础是数据。而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实验室,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设备操作,最后导致的实验结果都不一样。

今天,数字技术开始应用了,给了检验检疫行业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机遇。数字技术一定可以帮助我们去实现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试验过程、试验方式、试验方法、试验结果的及时上传和可在线监测,保证不能被任何人篡改,这些都能变成现实。因此我们今天具备了一个标准、一次检验、全球接受的可能性,具备了全球实现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和安全化的这种可能性。

希望检验检疫协会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同志,充分认识国家标准最佳的发展机遇,认识标准国际化最大挑战期,通过自身努力工作,促进中国检验检疫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张晓刚主席讲话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