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新疆红花种植与采集技术规范》和《新疆红花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20221012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新疆红花种植与采集技术规范》和《新疆红花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进出口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4)提出,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红花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为常用大宗品种,由于红花的医用价值和其独特的药理作用,国内外对红花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红花药材在我国新疆、云南、四川、浙江、河南等地均有种植,由于新疆地区特有的干旱自然环境,红花药材的年度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均占全国 80%以上,以色泽好和产量高而著称。随着红花市场需求逐渐增强,红花种植面积不断加大,种植过程中存在病虫害严重,化肥、农药等不规范使用现象,带来红花品质下降,制约红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规范红花栽培和加工生产技术,夯实红花的生产加工标准化体系建设;并从源头开展质量控制,建立预防性控制体系,保障红花药材质量安全、稳定、可控,促进红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新疆红花种植与采集技术规范》和《新疆红花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标准《新疆红花种植与采集技术规范》将结合红花的生物学特性,提出无公害红花对产地环境、优良品种选择、合理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及采收时期等生产环节的要求,为无公害红花生产提供依据,保障其优良品质。《新疆红花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原理延伸到红花药材质量安全管理领域,建立一种不依赖于最终产品品质检测的预防性控制体系。从源头开始,对红花药材种植及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害进行分析,判断出对红花药材最终产品质量安全有影响的关键控制点,且针对每个关键控制点采取相应的控制以及纠正措施。并结合最前沿的质量控制技术,实现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控制,使中药材的外源性危害降至最低程度,保证中药材质量安全。

欢迎与上述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