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质量云建设导则》和《质量云信息系统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立项

20221017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质量云建设导则》和《质量云信息系统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综合质量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2)提出,由中检集团研究院牵头起草。

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国家战略指引下,我国已经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变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做强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是当前我国的战略重点之一,也是各地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底以来,先后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关于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现有的质量服务模式和服务能力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等问题,急需质量基础设施的联通,提高质量服务的综合能力

“质量云”工程是一项立足于提升产业质量的“一站式”+综合质量服务+云平台的系统工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升级版,是支撑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和运营的综合服务产品。由中检集团研究院、中检集团广东公司、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组成编写组,起草《质量云建设导则》和《质量云信息系统建设指南》标准《质量云建设导则》主要适用在检验、检测、认证、计量、标准等质量服务领域的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主要技术内容为质量云平台线上、线下的建设、运营机制、服务模式等开发。《质量云信息系统建设指南》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综合质量服务管理与应用的总体原则、元数据属性及要求、信息化建设、协同服务流程及要求、通用功能、数据安全管理的要求、平台数据接口规范。

欢迎与上述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