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软件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组织起草的《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软件系统技术要求》(T/CIQA 402022)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2年10月20日批准发布,自2022年10月30日起实施。

特殊生物是一项珍贵的、不可替代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发展对外关系、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软件系统是针对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技术所开发的可视化前端系统。该软件系统是一类面向海关及出入境等试用单位的特殊生物资源监测可视化软件平台,是基于物联网技术,能进行远程图型界面操作,可进行远程查验、比对、识别特殊生物的生物监测软件。

本标准由上海海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北京华泰诺安科技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上海海关、中国拱北海关共九家单位参与起草。本标准主要从系统架构、功能模型和特殊要求这三个方面规范了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软件系统的开发与使用;适用于开发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软件系统时的技术要求, 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软件系统应具有的功能和海关人员使用特殊生物资源监测与溯源系统时的规范。本标准旨在明确开发目标,提高系统的质量,使新开发的软件系统能与海关系统协调配合使用。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