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聚丙烯腈纤维再生原材料》团体标准立项

202327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聚丙烯腈纤维再生原材料》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实验室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3)提出,由辛集市珊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聚丙烯腈纤维,由分子链中至少有85% (质量分数) 的丙烯腈重复单元的线型大分子组成的纤维,呈短纤或长丝状态,可以直接用于纺织行业的纺纱 (短纤)、织造 (长丝)。近年随着科技的发展,腈纶纤维在纺织行业以外领域的应用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新型的聚丙烯腈纤维,一般呈长丝束状态,该类纤维我们称之为聚丙烯腈纤维再生原材料。聚丙烯腈纤维再生原材料不直接用于纺织行业,而是作为原材料再通过一定的加工工艺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比如将长丝束切断,经过简单加工,用于交通行业等的增强、增韧纤维;经过氧化生成具有阻燃、耐高温、 高保温、耐腐蚀、高绝缘性等效果的预氧丝用于建筑、交通、机 械、电子、航空、消防等行业;经过氧化、碳化生成具有质轻、高强、高导电性等碳纤维用于飞机、航天器等更高技术行业。

为填补标准空白,为国内外贸易提供标准技术支撑辛集市珊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上海海关工业品及原材料技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起草组,编写聚丙烯腈纤维再生原材料团体标准本标准将规定聚丙烯腈纤维再生原材料的分类与命名、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等;适用于以聚丙烯腈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变性聚丙烯腈长丝丝束或短纤维,不适用于直接用于纺织行业的聚丙烯腈纤维、阻燃聚丙烯腈纤维、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该标准的制定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推广性,为贸易双方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减少贸易摩擦,促进聚丙烯腈基纤维再生材料国内外贸易的顺利进行。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