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低酸性罐藏和酸性罐藏食品商业无菌快速检测实时光电法》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实验室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3)组织起草的《低酸性罐藏和酸性罐藏食品商业无菌快速检测实时光电法》(T/CIQA 482023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3年2月16日批准发布,自2023年2月16日起实施。

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商业无菌检验》(GB 4789.26-2013)规定测试保温时间10天。较长的检测周期给予企业较大的库存压力。缩短商业无菌检验周期,随之更快地完成仓库周转和产品放行,是国内乳制品企业的主要需求。通过添加标准菌株实验,采用的实时光电法与国标方法同时对添加阳性菌株的样品进行检测,结果一致性好,体现了实时光电方法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相比国标方法10天以上的检测周期,实时光电法仅耗时72小时,显著提高了检测效率。同时,其阳性样品早期预警功能可以作为企业质量控制和及时采取必要纠偏措施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大幅减少企业可能面临的财务压力或商誉损失。

协会实验室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纽勤生物科技 (上海) 有限公司、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 (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君乐宝集团、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维益食品、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了《低酸性罐藏和酸性罐藏食品商业无菌快速检测实时光电法》团体标准。本标准结合我国食品安全发展实际与国内外验证结果,对标准适用范围、检验步骤、电子化报告等关键要素进行明确,适用于低酸性罐藏食品和酸性罐藏食品的商业无菌快速筛查。本标准的应用可有效提升乳制品生产企业商业无菌的检验效率,助力实现实验室检测数据的数字化和可溯源性,从而确保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该方法可为政府监管,乳制品相关标准、法规的制定提供技术参考,携手企业维护乳制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推动乳制品行业产品升级。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3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