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新媒体直播运营职业能力培养与评价规范》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6)组织起草的《新媒体直播运营职业能力培养与评价规范》(T/CIQA 592023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3年4月5日批准发布,自2023年4月5日起实施。

新媒体直播产业是指以数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新兴技术为依托,以网络媒体、手机媒体、互动性电视媒体、移动电视、楼宇电视等新兴媒体和新型媒体为主要载体,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直播行业在国内已经发展十年有余,正在处于快速蓬勃发展上升的阶段。新媒体直播运营岗位人员影响着企业的生产力与创新能力,在新媒体直播运营水平上起决定性的作用。我国目前新媒体直播运营人才严重匮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企业对新媒体直播运营人才的需求与现有人才具备的能力不匹配,带来了运营水平的停滞不前。

为增强运营人员职业能力培养,完善运营人员的职业能力测评,按照标准化对应用型人才进行培养,协会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科技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一带一路(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博思云科教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工商大学等15家单位起草了《新媒体直播运营职业能力培养与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本标准规定了新媒体直播人才的职业能力培养要求、职业能力培养流程和职业能力培养实施方法,并对评价原则、评价指标、评价流程、评价方法、评价结果,为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做出贡献。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3年4月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