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发布《免疫磁珠法富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9)组织起草的《免疫磁珠法富集技术规范》(T/CIQA 602023团体标准,经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审核,于2023年4月6日批准发布,自2023年4月6日起实施。

随着生物测量技术的发展,各种单个分子、病毒等级别的测量技术不断丰富,如电子显微技术、 PCR、分子显微技术、质谱仪等。它们本身的灵敏度非常高,甚至能够达到检测到单个分子的水平。但是,因上述测量技术输入的样本量一般极少,造成了在样本的前处理环节存在1到3个数量级的衰减。富集技术就是通过尽可能使用更大容量的样本量,将目标物浓缩到后续测量技术使用的常规样本量体积, 去掉杂质等手段,从而显著减少前处理环节的灵敏度损失。

免疫磁珠法富集是一种有效的富集技术之一。它具有操作步骤简单省时,对于试剂、设备及实验条件的要求不高,适用于一般实验室与科研机构;富集过程高保真,富集过程不破坏目标物生物学活性;高特异性,有利去除杂质等众多优点。协会检疫处理与生物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北京国科融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斯瑞 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中国检验 认证集团研究院、北京通华通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单位起草了《免疫磁珠法富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本标准规定了免疫磁珠的特性、尺寸,目标物样本以及相关性能的要求,免疫磁珠法富集的流程、验证评价的要求及方法, 富集所需要的设备、材料、缓冲液、试剂和输出产品等。适用于各种应用场合的环境、人员、动植物、物品等存在的痕量目标物以及其他具有特异性的有机分子等待测的痕量组分的富集。

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公告。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2023年4月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