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船用甲醇燃料》团体标准立项

2023515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船用甲醇燃料》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提出,由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中理检验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为遵守日益严格的碳排放法规,全球航运业正在考虑多种技术来减少碳排放,其中可替代能源研究是重中之重。甲醇作为一种清洁燃料,以其技术成熟、环保、可获取性强、运输储存加注便捷、低碳减碳等诸多优势,获得了航运业较多关注。从甲醇自身特性及甲醇动力船舶运行数据来看,甲醇本身不含硫、燃烧温度低、含氧量高,作为船舶动力燃料能使硫化物(SOx)、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二氧化碳(CO2)排放分别减少100%、70%、90%、15%。

目前,船用甲醇燃料在船舶上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任务和挑战,包括船用甲醇燃料标准不完备、甲醇发动机及配套产业滞后、船舶设计建造运营标准规范和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甲醇燃料加注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缺失等为填补标准空白,为甲醇在船舶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标准保障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中理检验有限公司牵头编写船用甲醇燃料团体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船用甲醇燃料的指标要求和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安全等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