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柴油十六烷值试验机检维修操作规范》等2项团体标准立项

20231031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柴油十六烷值试验机检维修操作规范》和《汽油辛烷值试验机检维修操作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该两项团体标准由协会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提出,由大连天亿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十六烷值是评价柴油在压燃式发动机中发火性能的重要指标辛烷值是车用汽油第一理化指标,车用汽油的辛烷值高低标志着炼油行业的技术和制造水平。十六烷值试验机和辛烷值试验机均属于大型精密分析仪器,购置价格昂贵,是实验室关键试验设备。检维修涉及到机、电、仪、声、光、磁等方面的技术,同时还要具备油品分析与调合,以及炼化等多方面的知识。

目前国内暂无单纯涉及维修的相关标准和指导性文件仅有一些测定方法何校准方法标准。为了规范和提升检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检维修人员的岗位职责分级和能力要求框架,指导检维修人员的培养、评价和认证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大连天亿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编写《柴油十六烷值试验机检维修操作规范》和《汽油辛烷值试验机检维修操作规范》团体标准上述标准将规定试验机检修的实验条件要求、检修原则、每天的维护保养和检查工作、每90-110小时的维护检修工作、每500-600小时的检查维修工作、每1000-1500小时的检查维修工作、仪器的拆卸及清洗积碳、安装调试涉及试验机燃料系统、润滑系统、点火系统、阀系统、冷却系统、进气系统等主要部件的检查维修。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