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船用生物燃料油》团体标准立项

202435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船用生物燃料油》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1)提出,由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牵头起草。

满足减碳需求,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标。国际海事组织(IMO)也于 2023年 7月通过了船舶温室气体(GHG)减排战略,明确应尽快实现国际航运温室气体排放达峰,2050年现净零排放。低碳/零碳燃料成为航运业减排必然选择。生物燃料油减碳效果好,是航运业降碳的重要路径。但目前国内外未有对船用生物燃料油的质量要求作出明确的界定和规范。

为促进行业发展,填补标准空白,检验鉴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牵头编写《船用生物燃料油》团体标准。本标准拟结合IMO组织的规定及实际生产应用选取对脂肪酸甲酯质量百分比含量20%、24%、30%的生物燃料B20、B24、B30样品进行分析研究,同时结合台架试验数据(台架试验包括测试B15、B24、B30、B50相关数据),对各种标号的生物燃料油作出质量规范。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