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制标工作动态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生态原产地产品 白酒》团体标准立项

2024318日,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批准了《生态原产地产品 白酒》团体标准立项。

该团体标准由协会生态原产地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IQA/TC4)提出,由中检科创(北京)测试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起草。

白酒是我国特有的蒸馏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不仅是重要的民族工业产品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消费者白酒消费观念、生活习惯的改变,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优质的特性。较多的消费者在选购白酒产品时会考虑产地因素,而且产地因素与品牌因素有强关联。白酒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对产地的建设,而产地的发展将反哺品牌的建设。

当前白酒行业处于注重风味与健康表达、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表达的“双表达”时代,探寻绿色发展、践行“双碳”战略已成为行业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诉求。生态酿造是中国酒业特别是中国白酒的发展方向。生态环保也成了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器。为推动白酒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将生态与白酒产业紧密结合,协会生态原产地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中检科创(北京)测试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编写《生态原产地产品 白酒》团体标准。本标准将规定生态原产地产品白酒相关术语和定义、绿色要求、低碳要求、循环要求、原产地特征与特性、履行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等内容;适用于白酒生产企业开展自我评价及第三方机构对白酒的生态原产地产品评价、认证或认定。其他酒类产品亦可参照本文件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评价、认证或认定。

欢迎与本标准有关的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参加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