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执法稽查普法宣传

国家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普法宣传活动走进延安

112日至4日,国家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普法宣传活动(延安站)在延安万花山宾馆举办。这是总局执法稽查局主办、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承办的第二场普法宣传活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执法督查处处长张晶,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小红,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梁建军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陈延河,延安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各执法处室、执法大队负责人、执法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稽查局领导、执法稽查、法制法规、价格监管人员、以及采油基地工作人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积极贯彻总局执法稽查局提出的“统筹安排、地方协作、从实际出发、普法与实践相结合和内外普法并重”五原则,总结第一次普法宣传活动的经验,充分调研需求,面向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采油基地工作人员,旨在推进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提升执法稽查水平,增强市场主体责任意识。

张晶指出,开展执法稽查普法宣传活动是现实需要,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需要,更是强化执法队伍知识能力、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为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市场监管总局深度筹划,统筹安排,加强与地方协作,既面向系统内又面向企业,确保普法宣传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梁建军对本次活动走进延安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对延安市场监管工作的最大帮助,要求到场学员珍惜机会,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荣誉感;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办案水平,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再接再厉,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转化到综合执法工作中,力争出成绩做贡献。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王镇、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马强、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小超、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支队长黄立飞等国内市场监管执法专家,结合多年执法工作经验,进行案例分析,分别围绕价格监管执法、执法程序规定、产品质量和计量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执法等四大主题进行宣讲,讲授内容紧贴实战,既有执法办案技巧,又结合实际案例与法律条款,深入浅出剖析了稽查执法工作的难点与法律适用,受到参加人员的一致好评,对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整体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切实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和针对性,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高级工程师薛宏伟深入企业,走进延安延长石油集团,对旗下延长油气勘探公司、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约200名企业代表,结合设备性能、安全使用、维护保养方面进行了特种设备安全普法宣讲。宣讲内容针对性强,重点突出,达到了预期效果。